2022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

发布时间:2022-07-16文章来源: 浏览次数:


专业名称:自动化(080801

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、山西省优势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业、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

培养目标:厚基础、宽口径、重实践、求创新为理念,突出自动化+智能特色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有理想信念,有道德情操,有工程素养,有创新意识,有实践能力,通晓自动化和智能化控制系统设计的基本理论、基本方法和相关技术,能够在机械装备自动化和智能化及其它工业自动化、信息化领域从事系统运维、设计开发、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。

核心课程:电路、模拟电子技术、数字电子技术、信号分析与处理、自动控制理论、电机与拖动基础、电力电子技术、微机原理与微控制器技术、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、现代控制理论基础、计算机控制系统与工业网络、过程控制系统、运动控制系统、电气控制与PLC技术、机器人控制技术、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、人工智能导论等

就业方向:主要面向机械装备制造、电子信息装备、交通物流﹑能源等行业企业,可从事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的系统运维、工程设计、技术管理等工作,也可在工业人工智能领域从事装备智能化技术开发、项目实施与技术管理等工作。

专业名称: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(080601

国家一流专业、山西省优势专业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适应国家、地方经济发展;有社会责任感,有道德修养;具有电气工程领域的知识和技能;具备电气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;能在电力系统、装备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从事电气工程的运行维护、设计、开发、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。

核心课程:电路、模拟电子技术、数字电子技术、信号分析与处理、电机与拖动基础、工程电磁场、电力电子技术、电力系统分析基础、电气工程导论、自动控制理论、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接口技术、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、高电压技术、电气工程概论、发电厂电气部分、电力系统暂态分析、电气测量技术等。

就业方向:主要面向电力行业、(智能)装备行业及其他与电气工程相关企业,可在电能的生产、传输、转换、控制、存储和利用环节,从事运行维护、设计制造 、研制开发、技术管理等工作。

专业名称:电子信息工程(080701

山西省一流专业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电子与信息技术理论、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,具有较强的工程技术应用开发能力和在本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、新知识、新技术的能力,能在信息通信、电子技术、智能控制、计算机与网络等电子信息相关领域从事电子应用系统、信号与信息处理、集成电子设备及信息系统应用研究、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。

核心课程:电路、模拟电子技术、数字电子技术、信号与系统、通信电子线路、电磁场与电磁波、通信原理、微机原理及微控制器技术、数字信号处理、信息论基础、随机信号分析、数字图像处理、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。

就业方向:主要面向IT科技企业、汽车制造、重型机械装备、钢铁冶金、电力能源、科研院所、高等院校、电子、通信以及与电子信息技术相关的企事业单位,可从事涉及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的研究、设计、制造、应用、开发、运营、管理、教学等工作。

专业名称:通信工程(080703

培养目标:厚基础、宽口径、重实践、求创新为理念,突出通信技术+创新应用特色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有理想信念,有道德情操,有工程素养,有创新意识,有实践能力,通晓现代通信系统设计的基本理论、基本方法和相关技术,能够在信息通信领域及人工智能领域从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研究、设计开发、网络运营、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。

核心课程:电路、模拟电子技术、数字电子技术、通信电子线路、信号与系统、微机原理与微控制器技术、电磁场与电磁波、数字信号处理、通信原理、信息论基础、通信网络基础、无线通信原理与应用、现代交换原理。

就业方向:主要面向通信运营商、通信制造商、通信服务商以及相关企业,可从事通信领域的网络、系统、设备中信息传输、交换、处理等方面的工程设计、运营维护工作,也可在高校或科研单位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。

专业名称:智能装备与系统(080806T

培养目标: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,具备坚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,掌握智能装备与系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,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、团队合作能力和专业表达能力,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,能够在装备制造、智能检测与仪表、机器人及其它智能自动化工程领域,从事智能装备系统研究、设计、应用、服务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。

核心课程:电路、模拟电子技术、数字电子技术、信号分析与处理、自动控制理论、微机原理与微控制器技术、运筹学、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、工业机器人视觉应用、电机与拖动基础、机器人控制技术、工业以太网与现场总线技术、智能传感器技术装备智能故障诊断与预测机器人操作系统、人工智能原理等。

就业方向:主要面向装备制造、智能检测与仪表、机器人及其它智能自动化工程领域的现代工业企业、科研院所等,可从事有关复杂控制、智能感知、人工智能、数据科学及优化决策等领域的智能装备系统的研究、设计、应用、服务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。

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:刘茹茹